2007/11/20  

從照片看世界

前幾天熬夜整理相片,除了熬夜的疲倦感其實整體而言是開心的,
一張一張看過去像是又去玩了一次一樣。

巴西之旅先把我拍的照片上傳之後,回頭看看我媽拍的照片,
補傳了幾張上去。但是在重新看過我媽拍的照片時,
那種看照片的「旅遊感」跟看自己拍的大不相同,
就算是同一個景點的照片,有時候甚至還會覺得「這是同一趟旅遊嗎?」

我跟我媽都沒有學過攝影,拍照也只是好玩,不到熱愛的地步。
所以對我們而言照像是種生活記錄。
當然還是會想拍漂亮的照片(不然自己也不想看拍了幹麻)。

有這樣的機會比較兩個人選取的拍攝點,
發現我媽的紀錄遠比我的平實得多。
不花俏、不玩濾鏡、只是單單純純的紀錄那個剎那,那個生命點。
只要畫面光線足、手沒有震動、線條清楚就夠。

而我,很多東西我當場只覺得「這拍起來也沒什麼」
或者「拍起來不漂亮,不夠有特色」
甚至只是因為我抓不到漂亮的角度就不拍。

看我自己的照片時,整趟巴西行程其實有點斷斷續續,
很多地方像跳針一樣。有些當時自以為很有藝術感的照片,
回頭再看則完全不知所云。

果然沒有那個程度就不適合用那樣的方式企圖記錄生命。

我媽的照片則連貫而流暢,很自然的帶領我重遊整趟旅程。
很真實又很舒適。

生命中我似乎也容易犯這樣的錯誤,
不夠喜歡的、不夠炫爛的總被我刻意的忽略,
光選擇美好的事物去面對。

我想我該更努力學習,對自己更加誠實,
真正做到接受無論好事壞事都是生活的一部份,
就算是當下認為的「壞事」,
事過境遷回頭再看仍可以是美妙的一章阿。

標籤: ,


留言: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