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4/17  

Salute, Susan Boyle

一週前的 Britains Got Talent 紅了一位中年婦女,Susan Boyle。
請點這個 link 聽聽她的表現。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z0h1NNk1Ik

她選唱的歌曲是我一直最愛的音樂劇,
Les Miserable,裡面的 "I dreamed a dream"

說真的一上來看到新聞介紹,就已經講說她其貌不揚,
所以我點 link 後還特地轉到其他視窗,不要看畫面,
不希望是因為視覺跟聽覺的反差讓我有所偏移,
想單純的聽聽聲音的表達能力。

她唱第一句我眼淚就掉下來了。

這幾段評論很到點:

「這首悲慘世界的主題曲
   描述的是社會底層生命的掙扎
   那些不斷希望
   不斷失望的哀傷
   那些在天堂的夢想
   和滑落地獄的幻滅」

「當她唱出
   I had a dream my life would be
   So different from this hell I'm living
   So different now from what it seemed
   Now life has killed the dream I dreamed.

   你可以明顯的感受到那股不平卻又無可奈何氣息
   要知道
   【無可奈何】才是人間真正最大的悲哀
   那是阿鼻地獄的哀傷
   這種等級的哀傷
   絕對不是普通人可以輕易闡述的
   唯有待過地獄的人
   才能理解」

~以上摘自 Evil Capitalism Heroes 的 blog 原文[不完美的感動]

忍不住翻出我鍾愛的 Les Miserable 十周年慶的明星演唱會版來聽。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o4FvpN3_g

我覺得 Ruthie Henshall 版的有強烈的渲染力,能把聽眾/觀眾帶入故事裡;
而 Susan Boyle 唱的很寫實,

Susan 並不遜色,因為詮釋的角度不一樣,
她是把這首歌單純當一首歌在唱,在表現歌詞跟意境;
Ruthie Henshall 則是在唱一首故事阿。

Link 底下有段評價寫得好:

Susan is sensational, but I won't put down Ruthie just because of that. Ruthie does this song wonderfully, and she has a greater vocal range (esp. with lower pitch) than what Susan has shown so far. Ruthie is also more expressive; still, Susan is stunningly good, and should be happy to be comparable to other great opera singers like Ruthie.

到最後我很想說,我真的好幸福,這兩種天籟都聽得到。

標籤: , , ,


留言: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