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9/22  

日劇--白色巨塔

富士電視台拿來作為 45 週年臺慶的鎮寶之作,在日本創下過三成的收視率。

從去年看完第一部,到今年終於有機會看完第二部。徹頭徹尾無冷場,
無論是劇情、劇本、演員表現都堪稱完美。

第一部我是連續著看完,完全心急想知道財前五郎到底有沒有當上教授;
相對第二部我卻完全無法一集接著一集看下去,雖然還是會心急想知道結局,
但是大概就像倚天屠龍記裡面描述的太極劍一樣:

木劍每發一招,便似放出一條細絲,要去纏在倚天劍之上,
這些細絲越積越多,似是積成了一團團絲綿,將倚天劍裹了起來。
兩人拆到二百餘招之後,方東白的劍招漸見澀滯……

摘自<倚天屠龍記-第二十四章、太極初傳柔克剛>



第二部就是這種感覺,越看下去我的思緒就越被裹住,
每集看完都要花上一段時間消化,才有辦法繼續往下看。

只看過第一部時覺得這是一部深刻的好日劇,
看完第二部以後則是完全無法找出恰當的詞句形容我的感受。

網路上的討論串中有這麼一句話

「財前不夠壞,里見又不夠好。」

但這正是這部作品最吸引人的地方。
無論任何的人、事、物都沒有絕對的善或惡,更甚者,什麼才算善,
什麼又才算惡呢?整齣日劇裡面,我找不到任何一個角色、
任何一個行為、任何一個決定能讓我說「阿這絕對是壞的!」
或者「這是絕對的善!」

這就是人生阿。

這個世界上其實哪有什麼善惡之分,只是「不同」而已。

游標卡在上面的句號之後許久,仍是無法把思考的過程清晰的寫出來,
找不到適合的字句,無論寫什麼一寫出來就淺了,就還是不寫了。

-------------------------------

演員部分,說實話,唐澤壽明的表現真的讓我驚艷。
或許是我接觸他的作品太少,我一向對江口洋介有很高的評價,
覺得他演什麼像什麼,但是在這部日劇裡面,
我的目光一直離不開唐澤壽明。很多人說他們兩人的對手戲很棒,
是很棒沒有錯,兩人的對戲中雙方閃耀對等的光芒,誰也不蓋著誰。
但是在只有一方出現的場景中,唐澤的光芒在我看來遠遠超出江口。

在幕後花絮的演員專訪中,問到唐澤如何飾演財前五郎這個角色,他說

「就是扮演一個普通人阿。」

財前五郎的確就是一個普通人,他的野心、慾望、自私;
他的孩子氣、良心、掙扎。
唐澤完全的演活了這個角色,讓這個普通人閃耀無比。

不諱言,一路看下來我一直是偏向財前派,或者是醉心於他的才華,
或者是認同他對自己權力慾望的坦率與手段,
或者是心疼他的智慧與聰明不成正比下的內心煎熬與掙扎。

相對江口所飾演的里見,我對他沒有太大的好惡,
也許是因為覺得他不夠真實。
但是竟然有朋友對我說他覺得我活脫是里見的翻版…… *大默*

言歸正傳,對里見我只有在小西綠那段故事中忍不住的不滿。
說實話,要當正義使者是他家的事,但是一上來把財前拖下水了,
事後雖然為了所謂的「他的正義」覺得自己被外調沒關係,
卻連被他拉來幫忙的財前也要一起犧牲……
這個做法讓人忍不住覺得他的正義完全是以自己為出發,
簡單來說是智慧不足的笨蛋正義、很自私的正義。

在網路上看到有人這樣描述里見,很精闢:

「這樣的人不需要什麼朋友,只要有一二個知己就足矣,
只有他自己的信念可以滿足他。」

每個角色都寫實在不大可能,就再提一個我實在不大喜歡的角色就好。

東佐枝子。其實不知道是演員問題還是怎麼,
一直到最後我都覺得她並沒有多深刻的體悟,
總覺得她對事物的解讀很多都是來自要「跟隨里見思想」為出發點,
可以說是笨蛋正義使者里見二號。問題是她給我的感覺偏向盲從,
偏向以里見為主軸、而不是經過自己內心深刻思考,自己定義理解下的正義。

--------------------------

這部作品是三十幾年前寫出來的小說,原著是山崎豐子。
聽說商周買下版權,預計十一月會出中文版,我很期待。

這部日劇的主題曲- Haley Westenra -- Amazing Grace
蕩氣迴腸,嗯,就是這個感覺了。

標籤: ,


留言: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